好读书 不求甚解 常著文章以自娱 后遂无问津者 /原id:夜如何其夜乡晨

关于

【于颜】风雪归人(尾声)

【尾声】桃夭夭——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

“快点快点,新娘子的妆还没画好吗?”“婚车上的装饰花数量不够怎么办?之前一早定好的你问我不够怎么办?”“把真的戒指收好,婚礼上用假的就行,隔那么老远谁看得清。”

六点刚过,四九城里还没有迎来日出,颜兰玉颜大校就已经开始了他一天的忙碌。

本次婚礼的主角、新娘于敏小姐倒是稳坐钓鱼台,任凭化妆师在她脸上涂涂抹抹,还有心思跟颜兰玉开玩笑:“小师哥我知道你很急,但是你先别急。”

“祖宗哎!”颜兰玉忍不住白了她一眼,“你嫁人还是我嫁人啊?一辈子就一次的事儿可不得办得漂漂亮亮。”

“害,”于敏倒是心大得很,“船到桥头自然直嘛。再说这些事不得老于操心吗?怎么就你一个人在忙活?”

颜兰玉一边核对宾客名册一边说:“别提他了,昨晚紧张得快一宿没睡,凌晨四点多才合眼,我让他多睡会免得一会进场的时候吓到客人们。”

“无所谓,”于敏看着镜子里浓妆的自己好像有些陌生,“他哪怕穿个大裤衩出现别人也要夸一句于部性情中人。”

“不愧是于部的千金,这觉悟真是与众不同。”颜兰玉挖苦了她一句。

“哎呀,于部的千金不也得颜大校当证婚人嘛!”于敏见风使舵开始撒娇,“小师哥你怎么还不换衣服啊,好久没见你穿军礼服了怪想的。”

“哎呀,这不是怕抢了新郎官的风头。”颜兰玉十分厚脸皮。

于敏对此非常坦率:“没事,他穿啥都没你帅。”

“这个……帅又不能当饭吃,是吧。人小伙子再怎么说也是一表人才前途无量,我再跟他比岂不是老黄瓜刷绿漆?”

这场婚礼的另一个主角是于敏交往了很多年的男朋友,是她当年的高中同学,在她出国的那几年一直念念不忘,后来知道了于敏的家世和工作性质也依旧没有退缩,愿意为了她承担更多照顾家庭的责任,辞了高薪的工作回母校读博,准备以后当个清闲顾家的大学老师。

于敏刚准备答话,就听见颜兰玉的手机又响了。

过来片刻颜兰玉风风火火地跑回来,说刚刚接到叶真的电话,他今天是铁定赶不回来了,让顾川把他的心意一并送上。其余能来的基本上都到场了,国安难得有一次人这么齐整的活动,务必要把排面给拿出来云云。

于敏自然知道颜兰玉的辛苦,示意他抓紧忙去吧不必管自己,只是提醒他证婚的词儿别忘了带上场。颜兰玉拍拍胸脯说小场面,俨然忘了他也是第一次参与组织婚礼、第一次当证婚人。

 

于敏的婚礼排场很大,婚宴上群贤毕至、众星云集,一面因为她是于靖忠的女儿,无论是于靖忠早年的朋友、官场上的人脉,都愿意来捧这个场;另一面也是因为于敏自己也进了国安,无论是出身、履历还是能力都顶顶好看,是系统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,别人哪怕不冲着于靖忠,光是于敏本人也很值得一提。相比之下新郎那边的宾客就逊色了些,但新郎本人也并不在意,依旧笑得温文尔雅,跟于敏一起在宴会厅门口招呼客人。

婚礼的流程参考了一点西式婚礼,但又有所改动。比方说新娘进场时是按着传统由于靖忠带进来交给新郎,但西式婚礼的神父变成了证婚人——于敏的顶头上司颜兰玉。

于靖忠今天难得地穿了一整套正装,被领结弄得有点不适用,三番五次地伸手扯那玩意,又被颜兰玉提醒说你别紧张,不就嫁个女儿吗?于靖忠转头看颜兰玉,一身军礼服衬得他神采奕奕、英姿勃发,倘若他没有把手里的发言稿抓成一坨咸菜的话,刚刚的话应该会更有说服力。

“想当年,”于靖忠忍不住追忆往昔,“敏敏只有那么小一团,抱在手上还没有一把步枪重,转眼居然就要嫁人了。”

“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还在上幼儿园呢,我还教育她在幼儿园里谁敢打她千万要还手,没想到她是打遍幼儿园无敌手的那个。”颜兰玉附和,“真是岁月不饶人啊,不服老不行了。”

 

进场的时候全场的灯光都灭了,只剩下聚光灯照着于靖忠和于敏一路走来,走过漫长的红地毯,走过于敏从垂髫小童到亭亭玉立的岁月,将她交给另一个疼爱她的男人。

在于靖忠把于敏的手递给新郎时,于敏眼尖地看见他左手无名指上戴着的戒指——但她并没有点破,只是转头向于靖忠笑了笑。于靖忠与她心有灵犀,回给她一个同样的笑容。

一对璧人并肩携手,走到了尽头的演讲台前,证婚人颜兰玉在此等候已久。颜兰玉是于敏的上级,亦是见证她成长的家人,一番致辞讲得是情真意切,以《诗经》里的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;之子于归,宜其室家”开头,讲到中段的时候于敏的眼泪就忍不住往下掉,后来宣誓的时候她和新郎都哽咽得几不成言,还好颜大校见过无数大风大浪,兼任一会婚礼司仪也不在话下,终于是让新郎新娘顺利地交换了戒指。

 

婚礼的重头戏过去后,第一轮婚宴是正经排场,来来往往都是官面儿上人物,外加新郎新娘那些半生不熟的同学、亲戚之类。第二轮婚宴的规模更小,但气氛更加热火朝天,新朋旧友借着恭祝于敏夫妇喜结良缘的契机欢聚一堂,当年国安各组的组长从三界六道各个地方赶来北京,庆祝当初的小姑娘终于要成家立业。周晖一边拽着于靖忠说“还是姑娘贴心”“还是敏敏懂事”,一边痛骂自己家两个不省事儿的倒霉儿子,全然忘了迦楼罗已经是撑起半边天的靠谱存在。凤凰和李湖围着颜兰玉寒暄,感叹他这么多年似乎一点变化也没有。就连龙九也早就不是十几年前孤僻不合群的“清道夫”,张罗着一会要带上楚慈跟大家打一晚上牌……

在台上的于敏干脆自己客串起了主持人,开启了婚礼的重要环节——扔捧花。颜兰玉听到动静之后连忙跑到台前摆出一副要抢捧花的架势,结果被拥有顶尖素质的特工、新娘于敏女士一把抓包。

“咳咳,我重申一下,”于敏拿着麦克风说,“已婚人士,不要浑水摸鱼准备抢捧花听到了没?”

颜兰玉在台下没拿麦,但依旧用全场都能听见的声音喊了一句“重在参与”。于敏特地针对了他一下:“……尤其是某位,伸出来的手上还戴着婚戒的……”

颜兰玉十分得意地挥了挥手,好像要展示手上的戒指给大家看。

于敏特别捧场地走到他跟前,把麦克风递给他。颜兰玉一点不客气地接过了,说:“这戒指我收了快十年没戴过,怎么样,好看吧?”

于敏:“好看。”

颜兰玉:“什么?我没听清?”

于敏大声喊:“好看!大家都觉得好看!是吧?”

全场纷纷附和。

于敏转头说:“听见没小师哥,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。”

颜兰玉满意地点点头。

底下的周晖已经喝得差不多了,大声地接了一句:“怎么还叫小师哥啊?不得喊m……”

凤凰眼疾手快,一把捂住了他的嘴。

 

颜兰玉离开舞台边上,从不知道哪个角落里变出一捧玫瑰递给于靖忠:“当年是你送的戒指,今天我借敏敏结婚的机会,也让你体验一下婚礼的气氛。”

于靖忠一把搂住他:“怪不得你今天特意提醒我戴戒指。”

“本来想重复一下交换戒指那一步的,后面又觉得没必要了。”颜兰玉笑嘻嘻地说。

“你戴这个戒指,”于靖忠抓着他的手细细打量,“真的很好看。”

“好看吧?等我退休之后天天戴。”

“那我也天天戴。”

【END】


==================

完结啦,一篇文从年初写到年尾,果然对我来说横跨二十年两部小说的同人文写作难度还是太大了,这本写下来实话说我并不算太满意,但毕竟写了九万多字,有头有尾也算是给我自己、给所有喜欢它的朋友们一个交代。

《风雪归人》写作的契机我应该在最初几章提到过,是为了给我自己一个能够串联起《河山》与《桃花》两本书的于颜故事线——诚然淮上自己都说她吃了人设,但我更愿意相信两本书的于颜有其一以贯之的地方。所以这篇文章写作之初就有它内在的不足,很多地方不是牵强就是一笔带过,不过我还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个故事讲清楚。贯穿起故事的核心就是“风雪夜归人”,这个故事里的于颜与其说是“相恋”,更不如说是“相守”,不知道我有没有写清楚这种“家”的感觉。

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写作的读者朋友们,是你们给了我动力让我把自己脑中虚无缥缈的构想变成了文字,希望这个故事能够让你们从中得到一点快乐或是一点满足。大家有缘下个故事再见~

评论(25)
热度(12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rgendämmerung | Powered by LOFTER